平度市委宣傳部昨日通過其官微發佈消息,證實該村村民臨時搭建的一簡易帳篷起火,事發後有村民質疑:“沒助燃物不可能燒那麼快。”圖為守地農民的帳篷已燒得只剩框架
  山東省平度市鳳台街道杜家疃村農田裡一處帳篷昨天凌晨起火,致4名守地農民1死3傷。死者是63歲的村民耿福林。
  據當地村民介紹,起火事件背後是當地持續已久的徵地矛盾。青島警方昨日回應稱已立案調查,今天上午,平度官方證實,網傳的“搶屍”消息屬不實報道,稱火災有縱火嫌疑。
  疑與徵地糾紛有關
  據當地村民介紹,慘案背後是當地持續已久的徵地矛盾。
  有媒體報道稱,早在去年10月,爭議地塊已被圈了起來,當時並沒有立即開始施工。直到今年,村民發現圍牆內挖掘機開始挖坑,3月5日開始,村民們自發組成了守夜隊伍,“誰有空就過去”。
  記者瞭解到,當晚睡在這個簡易帳篷里的是負責值夜的杜家疃村村民李德連、杜永軍、耿福林、李崇楠。這是村民們自發的行動,用來防止開發商在他們認為有爭議的土地上偷偷施工,監督施工進展。
  將近凌晨兩點,村民們聽到了救火的鑼聲。這是村民自發定的緊急信號,出了事給家打電話,家裡人敲鑼,通知全體村民,集體出動。等村民們趕到,發現為時已晚,原地只剩下搭帳篷的鋼架,李德連、杜永軍、李崇楠被燒傷,耿福林則沒有逃出來。
  村民講述睡夢中被烤醒
  李德連向媒體記者講述,前晚9點多之前,有10多名村民守在被開發商圈占的土地上,也就是施工機械入口,防止開發商再次施工。其他村民守了一天,都累了,就回家休息了。
  李德連、耿福林、杜永軍、李崇楠守在帳篷內。10點多,大家都睡著了。
  睡夢中,李德連被烤醒。睜開眼,整個帳篷都已經著火,“火把我們4個包起來了”。帳篷上的油布被燒著後往下滴。他們4人的身上都被滴上了火。
  救護車將李德連、杜永軍、李崇楠送到平度人民醫院救治。李崇楠、杜永軍隨後又被送到濰坊市人民醫院救治。
  官方通報發現有縱火嫌疑
  昨日,平度當地官方就事件通報稱:住在帳篷內的一人死亡、三人燒傷。
  其中,死亡者62歲,曾患中風,行動遲緩。傷者已送往醫院救治。傷亡村民系杜家疃村不同意該村委土地收益分配辦法的個別村民。
  今天上午,記者從平度官方獲悉,平度“3·21”火災事件,經公安機關初步偵查,發現有縱火嫌疑,目前正在深入調查中。市委、市政府責成公安機關加大偵破力度,迅速查明真相,依法嚴懲。
  官方澄清搶屍傳言不屬實
  有媒體報道稱,凌晨有村民目測約百名防暴警察持盾牌趕到起火的帳篷現場,將平度鳳台街道辦杜家疃村村民耿福林的遺體搶走。
  報道稱,當時多輛警車突至,村民杜衛強將自己的車開到現場西邊想擋警車,但東邊又來多輛警車,警察立即到杜衛強車門邊拽下他,持木棍擊打其頭部,留下直徑約4釐米的包。
  平度官方微博上午發佈消息稱,3月22日晨,死者家屬自行將屍體從現場運走,現場執勤民警維持秩序,按照法定程序,公安機關對屍體檢驗後由親屬火化,網傳的“搶屍”消息屬不實報道。
  死者家屬達成協議遺體已火化
  死者的弟弟耿福春上午對《法制晚報》記者表示,政府通過中間人,目前已和家屬達成協議,已將遺體火化。
  記者問及達成協議的內容,耿福春表示由於政府是和中間人談的,“家裡人現在只顧著處理我大哥的事情,其他的什麼事情都顧不上”。耿福春說,協議也就是賠償問題。
  文/記者溫如軍
(原標題:平度3·21火災有縱火嫌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egkq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