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郄建榮
  世界審計組織第二十一屆大會通過的《北京宣言——最高審計機關促進良治》(以下簡稱《北京宣言》)中文版今天正式發佈。《北京宣言》是此次大會的的唯一正式成果文件,也是繼《利馬宣言》和《墨西哥宣言》之後,世界審計組織以宣言形式發佈的又一份綱領性文件。
  審計署境外審計司有關負責人今日表示,《北京宣言》首次明確了最高審計機關的使命和目標——促進良治。
  《北京宣言》是世審組織綱領性文件
  《北京宣言》)是2013年在北京召開的世界審計第二十一屆大會的唯一正式成果文件,其核心是明確了各國最高審計機關的共同目標,即促進國家良治和全球良治。
  境外司這位負責人說,《北京宣言》總結了世界審計組織成立60年來的成就與經驗,提出了最高審計機關促進國家良治和全球良治的使命目標和實現途徑。
  據介紹,《北京宣言》是繼《利馬宣言》和《墨西哥宣言》後,世界審計組織又一份綱領性文件,它將成為世界審計組織發展史上繼往開來的里程碑,引領各國最高審計機關攜手邁入促進良治的新時代。
  這位負責人說,《北京宣言》分正文和附件兩大部分。其中,第二章“最高審計機關促進國家良治”,概括了本次大會第一主議題“國家審計與國家治理”的研討成果。最高審計機關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應當繼續致力於維護民主法治、提高政府效能、預防並打擊腐敗、保障國家安全、促進改善民生和推動透明問責,以促進國家良治,實現社會、經濟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第三章“保障財政政策長期可持續性”,概括了本次大會第二主議題“最高審計機關在維護財政政策的長期持續性領域的作用”的研討成果。最高審計機關應當通過強化政府會計報表審計、公共財政績效審計、公共債務審計、財政財務合規審計、公共財政政策評估等,保障本國財政政策可持續,促進國家良治。
   最高審計機關目標是促進良治
  “《北京宣言》首次明確了最高審計機關的使命和目標——促進良治”。這位負責人說,在世界審計組織60年的歷史上,有很多重要的文件指導著各國國家審計實踐,例如《利馬宣言》、《墨西哥宣言》、《最高審計機關國際準則》等。但是,這些文件主要涉及的都是國家審計“怎麼做”的問題,包括應遵守的基本原則、審計程序、審計方法等等,對於國家審計應當“做什麼”的問題,卻鮮有涉及。《北京宣言》的最大亮點和核心內容在於,首次在世界範圍內,明確提出促進良治是最高審計機關的使命和目標,並得到了各國最高審計機關的一致認可。這一觀念的提出將為各國最高審計機關和世界審計組織更好地履行職責指明方向。
  明確最高審計機關促進國家良治的途徑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北京宣言》除了首次明確了最高審計機關的使命和目標外,還明確了國家審計與國家治理的關係,以及最高審計機關促進國家良治的途徑。
  “《北京宣言》明確提出國家審計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併在其附件1《北京共識》中指出,國家審計在國家治理中的作用如同人體中的‘免疫系統’,應當而且能夠發揮自身獨有的預防、揭示和抵禦功能。”這位負責人說,這標志著 “國家審計的本質是國家治理這個大系統中內生的具有預防、揭示和抵禦功能的‘免疫系統’”這一論斷,得到了世界審計組織和各國審計機關的廣泛認可。
  他表示,在此基礎上,《北京宣言》還對國家審計在促進國家良治中發揮的作用(包括通過保障本國財政政策的長期可持續性來促進國家良治)、面臨的挑戰和應對措施進行了概括。
  強調最高審計機關應當攜手應對全球化挑戰
  “將良治的範圍從國家層面擴展到全球層面,強調世界審計組織和最高審計機關應當攜手應對全球化挑戰。”這位負責人認為,《北京宣言》不僅關註單個最高審計機關如何完成使命、實現目標,而且關註在全球化時代,世界審計組織和各國最高審計機關一道,如何在各國間、區域間,乃至全球範圍內採取的協調或合作方式,妥善應對和解決全球性問題。
  他透露,基於這種考慮,《北京宣言》提出實現全球良治是各國共同的目標。
  “這裡的全球良治,並不是要建立一個世界政府,而是在尊重各國國家治理和最高審計機關體制的基礎上,加強溝通協調,以解決共同面臨的問題,實現全球範圍的良好治理。”這位負責人說,各國最高審計機關促進全球良治的途徑包括,審計本國政府履行國際承諾的情況,促進政府履行國際義務;持續關註並及時揭示全球性、區域性的重大風險;就面臨的共同挑戰和問題開展聯合審計和平行審計;參與國際組織和區域性組織的外部審計等等。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北京宣言》還強調世界審計組織還應當通過完善並促進各國認可和採用最高審計機關國際準則,做國際審計規則的制定者和推廣者;通過對全球重要及突發事宜進行前瞻性研究並提出建議,做全球治理的建言者。
  法制網北京2月13日訊  (原標題:首次明確最高審計機構使命促進良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egkq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