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兩會,省政協委員孟浩——— 對,就是那個為了看廣州市府“39號文”蓄鬚明志,幾個月後終於“得逞”的民意代表——— 再次向副市長王東“開炮”,他要做廣州紅專廠的“釘子戶”,要麼紅化療飲食輔助專廠被政府鏟平。新的賭局開盤了。
  紅專廠是什麼地方?它是一處類似於北京798藝術區那樣的廣州文化地標,儘管只是798的簡版,但對於求取荒涼感的廣州平民來說,意義非常重要,沒了紅專廠,廣州文設計裝潢化失色幾分。補充說明,紅專廠的地已經被政府收回,從理論上講,政府可以平了它。
  為什麼要平紅專廠?是因為要開建珠江新城國際金融太平洋房屋城——— 你沒有聽錯,在珠江新城對外自詡為廣州金融中心城達十多年之久後,他們才想起來要在號稱金融城的內部再建一個金融城——— 這個規劃已經放風出來,有紅專廠就沒有金融城,反之亦然。
  望廣州內外,珠江新城周邊地區的楊箕村、冼村、潭村等,“釘子戶”都沒有好下場,孟浩能成事嗎?為爭取全市人民閱讀39號文(廣州改製公用事業的文件,促成數個公用事業寡頭公司),孟浩不過是讓化療副作用鬍子辛苦,如今做“釘子戶”,只怕要身歷錘煉了。
  副市長王東說得很委婉,建議紅專廠裝潢遲一點拆,再明確的表達,他拒絕給出。無論態度有多好,反正就是不說“不拆”的話。錶面上是王東作為“前鋒”頂在孟浩前面,可實際上是孟浩頂在廣州中心規劃前面。這一局怎麼繼續,孟浩能贏嗎?我看懸。
  老實講,我是希望孟浩能贏,而且不是“慘勝”那種,而是廣州市府幡然醒悟,意識到紅專廠作為廣州文化符號的重要性,忍住賣地的衝動,收斂土地財政的神通,宣佈紅專廠神聖不可侵犯,最終在珠江新城內保留這塊天然的藝術休憩地,這將是何等好看的雙贏啊。
  但這樣一來,估計城建城投不答應,紅專廠作為珠江新城裡最後一塊“肥肉”,要是不把它吞了,有關人等心裡豈不是萬箭穿心般難受?忍了孟浩這般貼身“欺負”,城投的威嚴碎了一地,如何收拾?看來看去,沒有萬全計,孟浩孟大人只怕要遭到“頂硬上”。
  有中間路線嗎?偏讓孟浩做不成紅專廠的釘子戶,偏讓這塊地荒著,讓廣州文化在這塊地上野蠻生長,為廣州文化贏得未來。政府要是能這樣,一點也不算輸,反而是賺個天大的名聲。孟浩忍不住要成為“被滅掉”的那個人,希望廣州有關人等千萬忍住。
  政協里不止一個類似孟浩這樣的委員,政協“硬起來”,務必使出勁來,避免孟浩走上釘子戶的“不歸之路”。要是能實現這個目標,紅專廠感謝參政議政的政協,政協也成了廣州文化的守護神,這該有多好!□辛亥  (原標題:[街談]為了紅專廠,孟浩挺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egkq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