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凌晨3:40,西安城東唐都醫院急診大樓右側治療室的門口,一名中年男子坐在地上,幾乎堵住了整個治療室的大門。他不斷地咳嗽著,努力想站起來,但都未能成功,“我站不起來了。”他說。鼎曜餐飲製冰機一名保安說,剛纔把他扶到長椅上,不知道他怎麼又坐到地上去了。門診大樓外,120急救醫生一臉愁容:“我們把人送到醫院,醫院不收治……”
  凌晨零時許尿毒九份民宿症患者打120求救
   據瞭解,這名患者姓屈,灞橋區狄寨街辦東車村人,今年48歲,2013年下半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此後多Ice-O-Matic製冰機次尋醫問藥。1月11日上午他從唐都醫院出院,在附近找了一家小旅館住下來,但半夜時,他突然感到不適,趕緊撥打120求救。
   昨日凌晨零時許,屈某說自己胸悶氣短,打了120求救了,讓旅館老闆姚女士幫忙去樓下接急救婚禮顧問推薦人員。“因為他是咱的房客,接到急救人員後,我跟他們一起到了醫院。”
  凌晨1時醫租賃製冰機院不收,120打110求助
   凌晨1時,屈某被送到唐都醫院,醫院卻拒收。“他是昨天上午才出院的,到現在還欠著醫院1.4萬元沒結清,我們無法再接收他了。”值班的醫務人員說。
   根據醫院急診制度,他們沒法收治這樣的病人,“他這屬於慢性病,暫時沒有生命危險。”這名醫務人員說,屈某的藥費通過合療能報銷一些,但他自己好像沒這樣做。
   這一點得到屈某的證實,對此他不願多說,只表示,家人不願給他看病付錢,打電話也不來。據120急救人員和他本人介紹,他還有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兒子今年21歲。
   120急救人員說,因為醫院不收治,他們只好撥打110向警方求助。
  凌晨1時許警方聯繫患者家人無果
   凌晨1時許,110民警趕到現場,給屈某的家人打電話,但屈某的家人沒有來……“如果屈某沒有家人,我們可以要求警方出具證明材料,這樣醫院就不能拒接,可他有家人,就沒辦法了。110在這等了半個多小時後走了,就只剩下我們5名急救人員,在這裡陪著他。”
  凌晨4時患者被送另一家醫院救治
   120急救車上隨車的楊醫生說:“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很尷尬。”他說,以前也遇到過這樣的問題,“多數情況下,患者家屬會到現場配合。可現在的情況,120急救車走不了,還有需要急救的病患因此被延遲、耽誤,我們很痛心。”
   從屈某被送到醫院門口,直到凌晨4時許,120急救人員和姚女士守著屈某等了4個多小時,最終經過協商,屈某被120急救工作人員送到西安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看著醫護人員開始給屈某治療,120急救人員和家庭旅館老闆姚女士才放心離去。
  120急救人員醫院拒接的多是慢性病人
   在採訪中,一名從事120急救工作的張先生說:“大多數醫院都以沒急救床位為藉口,拒絕接收這樣的病人。”張先生說,“這種情況每年我們都會遇到不少,遇到這樣的事,我們一般先向110救助,請民警幫忙找患者家屬。如果不行,就請患者所在社區負責幫他們申請民政救助。但一般來說,醫院拒接的大多是沒有生命危險的慢性病人,而這些病人通常沒有錢,沒有家人。”
   據媒體報道,衛生部2009年已有明確規定,醫院不得拒接急診患者,但急診科接診病人後應執行分診原則,減少非急症患者占用急診醫療資源。
   本報記者 袁小鋒  (原標題:120打110報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egkq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