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1-04來源: 信息時報一些電動車的電池就安放在座位下麵。 一輛違規改G2000裝電動車,把組裝電池隨意固定在后座。 “拉客仔”的電動車多是採用這種簡易安裝的超大容量電池。 太和鎮民宅火災現場,電動車被燒得只剩下一具鐵架子。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周偉龍 融資魏伯航 何小敏 通訊員 夏萌穎 楊銳榮
  本版攝影 信整合負債息時報記者 康健
  11月2日凌晨,廣州白雲區太和鎮南嶺村一棟6層居民樓起火,造成3名婦女和2名兒童死亡。消防部門初步懷疑,火災是放在起火點位置的電結婚動車起火所致。據市消防部門介紹,因電動車引發的火災近幾年迅速上升,通過對事故分析發現,電動車火災多發生在夜間充電4個小時後的時間段。
  昨日,記者走訪了市內電動車修理店,發現包括電機在內的各部件可隨意改裝。而作為電動車主要使用人群的“拉客仔”,對電動車的充電安全問題則不以為然,多數人選擇在夜間熟睡時花店充電,安全隱患不容忽視。
  火災分析
  多因線路短路超負荷引起 發生地點多在首層堵出口
  據廣州市消防部門介紹,通過對火災的分析發現,電動車會發生火災,主要原因是車輛電氣線路過負荷、短路情況下,由於未安裝電氣安全裝置或電氣安全裝置不合格,不能及時有效切斷電源,大電流導致高溫熔融絕緣層或引燃其他易燃可燃材料所致。
  分析結果顯示,電動車引發火災,大部分是因自身電氣線路短路、充電器線路過負荷、電動車電池故障引起,基本是發生在充電4個小時後的時間段,而火災發生地點多在建築首層室內。由於電動車具有自身較重、上下搬動不便,不適宜露天存放的特點,因此,用戶夜間通常將電動車搬到室內存放並充電,存放地點多在建築的首層門廳、走道或樓梯間內。電動車在建築首層室內充電時,一旦發生火災,火焰和濃煙將封堵建築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極易造成人員傷亡甚至群死群傷火災事故。
  從近年來國家質檢監督部門對電動車質量監督抽查的結果看,合格率基本保持在70%至90%之間,個別地方抽檢合格率不足20%。假冒偽劣無證產品充斥市場,埋下大量隱患。
  存在隱患
  充電:充上電倒頭便睡
  在廣州城鄉接合區域,電動車是較受歡迎的交通工具。昨日13時許,地鐵飛翔公園站外聚集了50多名“拉客仔”,騎著各式各樣的雜牌電動車。
  記者採訪了10多名“拉客仔”,絕大多數人對電動車充電安全問題不以為然。由於他們白天拉客,充電基本選擇在夜間,時長八九個小時。“現在科技那麼發達,充滿電開關會自動跳停。”來自河南的小劉告訴記者,白天干了一天的活,晚上倒頭就睡,根本顧不得電動車,但他對“先進科技”很有信心。記者看到,小劉的電動車已十分破舊,外殼部分還用透明膠包裹。
  但也有人會選擇花幾元錢在自行車保管站充電,有專人看管。司機王師傅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訴記者,乾他們這行的,買的都是雜牌貨,安全沒保障,電池用段時間就會報廢,找修理廠很容易就能換到各式各樣的電池。但時間長了,難免線路會有些問題,有時充電時間過長,電池發熱,著實有些危險。
  記者在三元裡周邊的城中村看到,一些居民自家也購買了電動自行車。但一些人由於住的樓層較高,電動車上下也不方便,乾脆將電動車放在樓下,充電的線路也是從兩三層樓上“牽線搭橋”拉到地面,充電設施隨意擺放,充電過程也無人看管,來往人群眾多,難免有安全隱患。
  而在海珠區素社直街一物流公司門口,記者看到一輛電動車正在充電,充電器吱呀作響,顯示燈也壞了。快遞員陳先生說:“趁回來取貨時趕緊充一下,充電器只要能用就行,管它響不響。”
  改裝:增換電池很隨意
  昨日下午,在客村地鐵站外,“拉客仔”鄭先生拉開了電動車的坐椅外套,在這層皮套下麵,整整齊齊碼了5塊蓄電池。“我們出來拉客就要拉一整天,哪有工夫回家充電,當然要多配備一些電池。”鄭先生說,這輛二手電動車買來時安裝了2塊蓄電池,自己找車行改裝後又增加了3塊。
  哪裡可以改裝電動車呢?在市二宮地鐵站的一名拉客仔告訴記者,只要是售賣或維修電動車的地方,幾乎都可以改裝。他以自己的車為例,他的電動車原配電池是48V,他改裝成了60V,同時,電機、電瓶都作了更換,“差不多花了七八百元,但駕駛時間增長了,跑起來也更有勁。”
  昨日13時許,記者在“拉客仔”的指引下來到了白雲區向雲東路,該街兩家電動車售賣與維修點的員工均表示,可以提供電池、電瓶改裝服務。但當記者進一步咨詢時,他們則稱需要把車開來才能作鑒定。
  安全提醒
  電動車如何正確充電
  怎樣防止電動車自燃?除了要購買正規品牌的電動車,消防專家提出三點意見和建議:
  1.雙休日一直充電危險
  很多有電動車的居民,一到周末不出門,就將電動車停進地下車庫,插上電源兩三天不管它,直到周一上班前才會把電源拔掉。消防專家陳師傅反覆強調,這種做法不僅縮短了電池本身的壽命,也會埋下火災隱患。缺多少電就充多少電,千萬別每回都充過頭太長時間。
  2.加裝安全鎖難散熱
  現在不少居民怕電動車被盜,充電時加裝一道安全鎖,把電池嚴嚴實實地捂起來。若是夏天,地下室本身就悶熱不通風,安全鎖一裝,電池充電時產生的熱量揮發不了,加大自燃可能。
  3.沒人看管勿充電
  陳師傅說,電動車不充電的情況下,放哪裡都無所謂。但充電時,最好還是把電瓶拿出來,在有人看管的情況下充電。另一消防專家金師傅也建議,充電時要把充電器放在電動車附近的空地上,遠離可燃易燃物品。
  新聞鏈接
  近年電動車引發火災案例 單車檔口失火一家三口殞命
  2013年1月9日6時55分許,廣州市白雲區白水塘南路4號怡興新村一修單車檔口發生火災。過火面積5平方米,火災造成睡在閣樓上的一家三口身亡,燒毀電動車、自行車等物品一批。後查明,該起火災的起火部位在該檔口首層東北角。起火原因:首層停放的電動車蓄電池電源線路短路引燃可燃物所致。
  失火電動車引燃滿倉服裝
  2012年12月15日4時18分許,廣州市海珠區龍潭村南約西街10號首層103號商鋪發生火災。火災燒毀商鋪內服裝等物品,過火面積18平方米,造成1人死亡。經調查,火災起火部位為該商鋪西南角。起火原因:電動車電源線路短路引燃周圍可燃物所致。
  
  (原標題:電動車起火多在充電4小時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egkq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